close

 

請叫我「朱小胖的爸爸」!宅神 朱學恆

文/李晶玉 攝影/江建勳 部分圖片提供/朱學恆


朱學恆,媒體封他為「宅神」、「網路趨勢觀察家」,維基百科稱他是「翻譯家與作家」,打Google關鍵字,會出現43萬7,000筆關於朱學恆的搜尋結果,他自稱是「豪宅」,擁有一支「阿宅反抗軍」,但現在,他給自己的職稱是「朱小胖他爸」!

兩年前,朱學恆的生命中除了正妹、網路、奇幻文學、電玩之外,還多了「朱小胖」這號人物,他是朱學恆的兒子,小名「寬寬」。也因為這號人物的出現,宅神自嘲罵人沒有再那麼隨興,抗議也沒有過去那麼大火氣,快要抓狂的時候,當成在當葉問的徒弟,招式犀利卻都不至於讓人斃命。「忍!」他說,這個小傢伙讓他學會了「忍!」「忍!」「忍!」

從宅神變身為超級奶爸
這一天,我約了朱學恆一家來到台北信義誠品的FiFi餐廳,在傍晚時間,趁著陽光烈艷的西照仍未消失,坐不住的寬寬先與爸爸媽媽在誠品大樓旁的長廊嬉戲著,相較於高大的朱學恆,寬寬身高雖然只到朱學恆的大腿,但他腳程好,像是裝了馬達,一下子就跑得老遠,追得朱學恆滿頭大汗,直到氣喘吁吁地對兒子大喊「你爸我跑不動了!」才結束了這段你追我跑的遊戲時間。
說起這個兒子,是朱學恆的驕傲,從一個為阿宅發聲的代言者,到現在的奶爸哲學,朱學恒依舊能夠滔滔不絕,而他也把對兒子的愛,化做一封一封的家書,持續不斷地在網路上發表,去年,他還特地把這些家書匯集成冊,出版「站好!不要靠我的腰!」書名雖然看似嚴厲,充滿朱式風格,但點點滴滴都是朱學恒和太太對兒子的提醒與誓言。

無拘無束的親子時光
至於付諸文字之外的實際行動,是每天與兒子相處、遊戲的快樂時光!
親子的快樂時光,可以是一段舞蹈、一回合的電玩遊戲、或是一趟旅行、一場棒球比賽,在這段時光裡沒有束縛、不需要拘束,更不會有訓不完的話,只是自由地享受在單純的親密關係裡,卻是拉近親子距離很重要的催化劑!

父子倆最親密的睡前儀式
此時,朱太太Fay還向我透露了一個特別的睡前儀式,那就是每晚睡覺前,父子倆一定要有的程序。朱學恆幫寬寬洗完澡後,穿完衣服先開音樂,父子兩人會一起跳一段「阿咧阿咧阿咧」的舞蹈,直到寬寬跳到滿足了,就會跟爸爸討牛奶喝,然後才會心甘情願的上床睡覺。「而且每一個步驟都不能少,如果爸爸忘記給牛奶,寬寬還會指使爸爸要泡ㄋㄟㄋㄟ給他喝。」Fay笑著說。

宅神與車神之間的較量
除了宅在家裡的活動,寬寬也有陽光男孩的一面,週末假日,全家就會到河濱公園跑跑跳跳,跑到電動馬達斷電了,朱學恆再把乖乖就伏的他扛在肩上帶回家。全家也會到街上看著過往的大車小車,Fay告訴我,寬寬有項長才,他可以叫出每一種車子的名稱,更厲害的是他會認座車的廠牌,甚至旁邊呼嘯而過的車我還來不及看清,他就悠悠地吐出「看!黑貓宅急便」。為了展現他對於車車的記憶力,我們特別來到同一棟大樓的兒童館,找出各種車子的童書供他指認,不論是公車、火車、消防車、坦克車,寬寬都能一一唱名,而好動的他一看到車子,心情就能平靜下來!

要成為保護弱小的正義之士
其實,寬寬才剛滿兩歲,朱學恆已經替他報名幼稚園的幼幼班,希望他能提早適應團體生活,而一開始找幼幼班,朱學恆也以非常「阿宅」的邏輯,幫他挑選了女生最多的班級,讓他從小就懂得欣賞正妹,期待他能多牽一些小女生的手,擺脫阿宅沒人愛的宿命,由此可見身為「朱小胖他爸」的用心良苦。

具備獨立自主的乃父之風
曾經,朱學恆形容當爸爸的感覺「好像是看魔戒三部曲電影的前五分鐘,你不知道後面會有多精彩。」好像是時時刻刻都得等著挑戰、應付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。但當爸爸的心臟總是要比當看倌來的強!像是沒多久前,朱小胖掙脫他爸的掌握,就是不給牽,於是橫衝直撞,一轉頭就撞上了摩托車,眼睛周圍留下一圈黑輪。只是朱小胖沒在怕,就是要自己長大,讓我看見乃父之風。

用背影教育孩子成長茁壯
我問朱學恆,「你會想要留給兒子什麼?」他告訴我,「我希望寬寬能看著我的背影,我是有立場的爸爸,我不刻意討好所有人,我也希望他是有立場、有原則的人,所以,我要用我的背影去教育他,讓他一步步成長茁壯。」因此,朱學恆常常在家書中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,包括幼稚園的點心一定要吃飽、如何搭訕才能交到朋友等小細節,朱學恒都不吝告訴寬寬,就是希望自己的過去能成為兒子的借鏡,使他獲取成長的養分,勇敢大步往前邁進!

專家解讀
Mobile Home行動的家
全家人的心緊密連結‧幸福滿溢
文/黃國倫‧許力今

常遇到父母提問,在這樣一個快速又忙碌的國際化地球村時代,好像總有家人在各地飛來飛去,或因工作、求學的緣故,離家外宿,要如何維繫家人親密的感情,凝聚全家人的向心力,保有「家」的親密性,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呢?

善用網路工具‧分享心情‧凝聚向心力
父母們要速速跟上流行的腳步!現在的孩子們都是在網路上交流,尤其現在全世界的各樣資訊及工作運作,也都趨於網路化,若是父母們能夠善用網路工具,透過經常性地分享交流彼此的心情,或遭遇的人事物,不但可以化解代溝,更可以凝聚全家向心力!

以「和」為貴‧創造難忘甜蜜時光
常常一家人好不容易相聚在一起,父母就拼命大吐心中對於孩子隱忍許久的不滿,給予狠狠地糾正,嚴嚴地說教一番,深怕錯過了這世紀千載難逢的機會;殊不知如此愚行,只會造成孩子對於全家人聚集的「負面印象」,愈來愈排斥與家人在一起。我了解「天下父母心」,所有的糾正說教,都是為了孩子的益處,但是請千萬不要選在這個難得相聚的美好時光,儘量放輕鬆點,讓全家人沉浸在歡笑聲中度過,孩子們會永遠記得:全家相聚「開懷大笑」的歡樂回憶!

「全家在一起」就是「我家」
隨著孩子年紀漸長,學業課務日益繁多,再加上父母工作行程滿檔,要等到全員到齊聚在家裡,只剩下剛起床及睡覺前。暑假期間,我們特意讓孩子們跟在我們的身邊,不論是在各地工作,到處探訪,甚至出國,我們都是陣仗龐大的「六人行」。藉此,也教導孩子:我們的家不只是一個房子,只要我們全家在一起,這就是我們的家,讓孩子看重「家人」「親情」的可貴,而不是侷限在一個具體建築物。「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」,當我們傾力全心打造「我的家」,看重家人關係,相信不論走到天涯海角,都是幸福美滿的家!

bobo小天才親子網 授權刊出  2011年10月號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晶玉 朱學恆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upo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